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机关党建 字体:【 】 【打印】【关闭】 
 

  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全市各级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预防疾病传播,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我们倡议:

  倡导党政机关带头,做厉行节约的表率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建设。党员干部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时刻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带头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倡导节俭用餐理念,制止食堂餐饮浪费

  倡导各类食堂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把节约理念贯穿在食材采购、加工选材、做餐配餐以及用餐服务等各个方面,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有条件的食堂设置用餐监督员,倡导各类食堂推行公筷公勺,将食堂打造成文明创建的窗口。

  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模式,减少社会餐饮浪费

  倡导餐饮企业优化菜品加工工艺和流程,减少食材耗损。积极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儿童餐,在菜单上标示菜肴分量和建议消费人数。通过公益广告、海报、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宣传公筷公勺,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数量配齐公筷公勺,并温馨提醒、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和鼓励消费者“剩余打包”。

  倡导勤俭节约风尚,减少家庭餐桌浪费

  家长先行示范,言传身教带领孩子把节俭节约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各方面,在家庭践行“光盘行动”。家庭用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做到碗筷专用、及时消毒。

  “光盘行动”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做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让丽水更加文明、和谐、美好。

  丽水市文明办 丽水市直机关工委

  丽水市教育局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

  丽水市商务局 丽水市文广旅体局

  丽水市卫健委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

  丽水市妇联 丽水市餐饮行业协会

  2021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莲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下一篇: [松阳]智慧监管再发力!校园食堂用上了“黑科技”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