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正能量故事】凝聚见义勇为“莲都力量” 为平民英雄“上门送奖”

【正能量故事】凝聚见义勇为“莲都力量” 为平民英雄“上门送奖”

 时间:2023-09-27 来源:平安莲都 字体:【 】 【打印】【关闭】 
   什么是“见义勇为”?

  就是:危难险境,挺身而出。

  这个极具份量的字眼

  凝结着最凛然的正气

  最仗义的援手

  最高尚的情怀~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传递社会正能量

  12月11日上午,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金跃在莲都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区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楼董杰的陪同下,带领区府办、区见义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单位部门专程来到浦发银行丽水分行、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1000千伏特高压莲都站,为见义勇为三等功获得者章友标、陈海港“送奖”。

  在这次“上门送奖”首站目的地浦发银行丽水分行,杨金跃常务副区长一眼就认出了正在大厅执勤的保安员章友标。对于章友标在突遇车辆落水人员被困随时有生命危险的紧急关头,却毫不犹豫的挺身下水救人的行为,杨金跃予以了高度肯定,并连声称赞。同样,杨金跃还详细询问、查看了章友标伤势恢复情况,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并要求其所在的保安公司、浦发银行领导多多给与关心和照顾。

  在接下来的简短“送奖”仪式上,杨金跃常务副区长为章友标披上见义勇为三等功绶带,并颁发莲都区人民政府三等功证书、奖金以及佩戴三等功奖章。同时,杨金跃还鼓励章友标要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唱响”莲都正能量,传递莲都“好声音”,并倡导其所在单位以及全区人民向这位平民英雄学习,共同打造平安莲都和谐、正义、文明的幸福氛围。

  据了解,现年54岁的章友标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是丽水众信保安服务公司派驻浦发银行丽水分行的一名保安员,平时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面对奖励,章友标说这是对自己行为的肯定,自己将继续保持军人退役不褪色,保安始终保平安的宗旨,以实际行动继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杨金跃常务副区长一行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1000千伏特高压莲都站。一下车,杨金跃副区长就与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站点专职消防员陈海港亲切的握手。

  面对腼腆的陈海港,杨金跃说小伙子我认识你,你见义勇为的行为很伟大,你的事迹很感人,你不仅是我们莲都的英雄,更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同样,杨金跃常务副区长为陈海港披上见义勇为三等功绶带,颁发莲都区人民政府三等功证书、奖金并佩戴上三等功奖章。随后,杨金跃详细了解了陈海港日常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与其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与章友标一样,今年31岁的陈海港同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始终以军人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服务社会的好公民。而面对荣誉,陈海港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公民该做的事,一名退伍军人应尽的责任,以后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遇到群众有危险,自己一定还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做党和人民忠诚的正能量卫士。

  参与此次“送奖”仪式的莲都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区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楼董杰告诉小安:

  通过这么一个仪式,不仅是为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唱响社会正能量之歌,共建幸福平安的莲都城,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涌现出更多的平民英雄,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更文明、更平安、更和谐、更幸福。

  事迹简述:

  章友标

  2020年5月30日13时30分许,章友标在金弄口村边农田干活时,突然听到附近河边一声巨响,立即跑过去察看,发现有一辆轿车底朝天翻在河里。当时天正下着大雨,河水快速上涨。车内人员因车门无法打开被困车内,且河水不断涌进车内,瞬间即涨至驾驶员嘴边。

点击查看大图

  危急时刻,章友标及时赶到,毫不犹豫跳进河里,从轿车后备箱中找到一只千斤顶将轿车后车窗玻璃砸开,在随后赶到现场的村民的帮助下,先后将车内3人全部营救上岸。几分钟后,轿车被水淹没,并被冲出几米后才卡住。

  期间,章友标的左手被玻璃割伤紧急送医院急救。经医生诊断,章友标上肢皮肤裂伤,左拇指长伸肌腱断裂、神经损伤,在腕和手水平的桡神经损伤,经住院手术治疗后目前正在康复中。

  陈海港

  2020年9月1日13时许,陈海港在丽新乡畎岸村宣平溪边捡石头时,听到有人溺水的呼救声后,立即冲向溺水现场,在溺水者同伴指引下确定溺水位置后,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直接跳进两米多深的水中,快速向溺水者游去。陈海港潜入水底后发现溺水者蓝某某双手张开漂浮在水里,已失去意识,随即用尽全力将溺水者顺利救上了岸。

点击查看大图

  此时,蓝某某已没有呼吸,瞳孔放大,陈海港立即叫现场其它人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对蓝某某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经过紧张抢救,蓝某某吐出食物和水,恢复自主呼吸,之后由120急救车送医院抢救。陈海港从听到呼救到将溺水者救上岸仅仅用了两分多钟,为成功救治溺水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缙云]点赞,风雪中这位交警站好护学这班岗
下一篇: 白衣执甲为苍生 抗疫石雕赠天使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