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每年61万!松阳女孩拿下全球最难申请奖学金,今年中国仅4人~

每年61万!松阳女孩拿下全球最难申请奖学金,今年中国仅4人~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综合 杭州日报 新京报 北京大学法学院等 字体:【 】 【打印】【关闭】 
   丽水又出能人啦!2020年度罗德中国奖学金日前揭晓,松阳女孩雷琦等4人成为今年的中国罗德学者!

  罗德奖学金

  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创立于190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有“全球青年诺贝尔奖”的美誉,得奖者被称为“罗德学者”。每年,罗德奖学金从全球选拔100余位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s),资助他们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每位罗德奖学金得主每学年可得到覆盖任何专业硕士、博士或第二本科学位项目费用的奖学金与生活费,合计每年近7万英镑。历届罗德学者中,已产生1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50多位知名教育家、40余位国家领导人。

  2015年起,罗德奖学金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开放申请,每年从中国大陆地区选拔四位罗德学者,任何专业方向均可以申请。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罗德中国奖学金面试首次改为线上进行。

  今年的四位中国罗德学者均为女性,分别是:

  来自浙江松阳的雷琦,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现为该院研究生,专业方向为经济法;

  来自江苏昆山的万嘉,本科和硕士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别主修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

  来自北京的王梓漪,本科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现为该校硕士二年级学生,专业为国际政策;

  来自上海的吴天伊,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现于剑桥大学攻读硕士,专业为国际发展。

  她们将获得每年高达7万英镑约61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于2021年入读牛津大学,开始激动人心的罗德之旅,攻读硕士或博士。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才女

  雷琦

  丽水松阳人

  个人简介

  雷琦,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经济法方向,专业排名第一。

  个人事迹

  她长期关注科技法领域,并参与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的交叉学科研究,深度探讨技术迭代中的数据主体权益和隐私保护问题;她曾作为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探究科技革命冲击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并将于2020年亚洲法经济学年会作专题报告;她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法律人工智能项目的写作,文章收录于《法律人工智能编写指南》,将于近期出版。

  过人之处

  雷琦2015年毕业于浙江金华一中,当年她的高考作文《轻嗅文骨的芬芳》很有名,因为得了满分。

  雷琦写得一手漂亮文章,曾多次获奖;但高考前几次模拟考中,60分的作文只得45分左右,大抵是个平均分的水平。雷琦很伤心,哭着找语文名师吕云清,问自己究竟哪里没写好。吕云清老师仅仅在考前一个月指点她一下考场作文的“范式”,她一点就通,高考作文就拿了满分。

  进入大学后,雷琦始终葆有求知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曾参与第26届挑战杯,实地调研网约车司机用工现状,获北京大学挑战杯一等奖,并于中国劳动法年会作报告。在今年疫情期间,她加入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疫情融资活动,帮助受到疫情打击的贫困地区与群体,希望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她也曾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习,致力于推动亚洲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理事长,她本科阶段坚持普法、扶贫,并为社区提供生活中的法律援助系列工作。

  此外,雷琦多次参与多次参与模拟法庭比赛,与队友并肩协作,于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获得全国冠军、最佳起诉方;于2018年杰赛普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全国冠军、2019年获得全国亚军,并于2020年作为法官参加杰赛普模拟法庭国际赛。

  雷琦计划在牛津攻读法学硕士学位,进一步理解科技、法律、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以更好回应科技对法律、对社会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省级示范!丽水这些地方上榜,有你熟悉的吗?
下一篇: 还在做这些事的松阳人注意,交警蜀黍开始整治啦!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