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县市区动态 > 岩泉雨伞岗村“雾耕农场”邀你去打卡

岩泉雨伞岗村“雾耕农场”邀你去打卡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image.png

  近日,莲都区岩泉街道雨伞岗村的雾耕小镇农旅基地正式开园,前来参观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雾耕小镇农旅基地,是利用农业景观和科技种植技术相融合的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基地充分利用山地空间资源,实现了无土、无污染、智能化种植的“种植革命”。

  雾耕小镇农旅基地的建立,给雨伞岗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地处莲都区东北部的偏远小山村,山多地少,土地资源匮乏,村民以种植水果为生,常年的连耕连种,导致土壤农残多,耕作效率下降。丽水市农科院快繁中心主任徐伟忠是雾耕技术的研发者。他告诉记者,为解决村里的耕地种植问题,前些年,他带领科技团队经过数月规划建设,致力于将雨伞岗村的荒芜梯田打造成高品质蔬菜基地。

  他们在村中建了一座土温室型垂直农场,因有着“谷仓”般圆乎乎的外表,四周通小窗,内部有天井,酷似闽南地区的福建土楼,常常被当地人称为“小土楼”。

  走进“小土楼”内部,一条条气雾管道呈螺旋式上升,蒲瓜、西瓜、番茄等作物就长在管道上,长势喜人。通过“空中造田”,“小土楼”实际种植面积增加4倍,而通过采用气雾耕作技术,直接将富含碳镁磷等微量元素的营养液定向喷洒在蔬菜的根系上,蔬菜不用泥土,吸收足够营养和光照后就能生长。

  内设的物联网智能管理系统犹如“大脑中枢”,通过计算机控制,可自动检测温度、光照、湿度等并实施精准施肥;管道上的喷头、进水管、回流管巧妙构成了一个气雾循环系统,保证营养液闭锁循环利用,保障零污染零排放。这样一来,节水效率达90%,生产成本也能降低一半。

  “一个普通农场,起码需要五六名工作人员打理,按每人日工资150元算,每天光人力成本就得八九百元。”丽水市雾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剑告诉记者,在雾耕垂直农场,蔬菜瓜果种下去,除专人剪枝采摘外,无需灌溉、施肥、锄草等,能节省劳动力成本70%。

  “小土楼”里生产出来的果蔬,除满足游客观光采摘外,其余直供丽水市区的生鲜超市和水果市场。因生态有机、品质优良,广受市场欢迎,农场年销售额达千万元。

  “我们以雾耕为主产业,结合科普观光、农家乐民宿等,全力打造一个集观光、研学、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雾耕科普小镇’。使村里日均接待游客达到100余人次,累计带动周边村庄村民增收200多万元。”付剑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九九重阳节 浓浓尊老情
下一篇: 甜到齁!八对新人南明湖畔“秀幸福”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