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国家级表彰!青田这个集体为啥上榜?

国家级表彰!青田这个集体为啥上榜?

 时间:2023-09-27 来源:青田公安 字体:【 】 【打印】【关闭】 
   近日

  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公布

  青田县公安局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上!榜!啦~

  这个工作专班

  为何为上榜这份重量级的全国名单?

  疫情期间,他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面临严峻形

  实现“管控对象无一托管、研判落地无一漏控、涉疫舆情无一发酵”

  上半年,随着华侨回国返青人数持续上升,面对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青田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抽调精干警力专门组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管控对象无一托管、研判落地无一漏控、涉疫舆情无一发酵”的目标,为境外疫情防控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借力大数据

  织密安全防护网

  自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以来,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依托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公安海外联谊会等平台,组建100余个覆盖20余万青田华侨的“网格之家”联络群,利用互联网、微信、短信、钉钉等多元渠道,向境外华侨推送“青田发布”“青田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出入境政策信息和疫情防范宣传提示,并在47个出入境管理微信群对12881名海外侨胞开展劝留动员工作,倡导“居家是zui好的防护”,成功劝阻1000余名原计划返乡的海外人士。

  同时积极推广“丽水市侨胞回国申报二维码”使用,及时摸清华侨回国意愿底数,做好分类管控,为国内防控预备工作奠定数据支撑基础。

  “大数据+网格化”

  实现精密智控

  为更好的做好境外疫情精密智控工作,该专班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坚持“预先知、登机知、落地知”的工作要求,依托公安大数据信息,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华侨数据信息为基础支撑,进行靶向分析,先后梳理、研判入境人员数据20余万条,18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在核查管名单中,编写轨迹情况专报34期,实现密接人员无一脱管漏控。

点击查看大图

  同时坚持关口前移,借助青田县委、县政府在温州、萧山、浦东三地搭建的为侨服务工作组,安排长期在出入境岗位工作、懂政策、精业务的民警到温州龙湾、杭州萧山、上海浦东机场参与口岸服务工作,全流程标准化做好回国返青人员的“接转收”工作,确保回国返青华侨“接送有序、转运安全、收管到位”,实现“二代传染”零发生,有效地实现了闭环管控。

  做好舆情监管

  确保社会平稳

  为进一步强化涉侨疫情管控工作,该工作专班积极拓展舆情来源渠道,创新建立“侨海通”微信、钉钉网络群组,组建海外舆情志愿者团队,全面收集各类信息,做到舆情信息全网络、全方位收集。

  侨海通

  同时积极延伸舆情导控触角,利用专业搜索、系统监测与人工巡查等手段,巡查各类网上疫情相关信息6.4万余条,第一时间处置了季某某、孙某某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新冠肺炎谣言事件,并进行教育训诫,运用“三同步”机制成功处置境外输入病例舆情事件。

  严打严查

  维稳防控秩序

  积极起草并推动青田县防控办发布《严打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十个一律”通告》,发布《境外人员来丽十条法律风险提示》《疫情期间侨胞回国法律风险提示》,高效处置2700余起涉疫警情,以“强势打击”理念为牵引,侦破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妨害公务、妨害传染病防治等涉疫刑事案件11起;有效办理涉疫治安案件66起,处罚203人,教育训诫165人;依法对“麦饼王”、浙江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王某某等8人立案查处,既起到了警示作用,也回应了群众呼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三统一。

  强化基础管控

  提升服务质效

点击查看大图

  同时该专班还积极梳理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居留、护照办理信息等,加强在青常驻外籍人员的排摸管控工作,期间,共开展在青常住外国人的签证回访1965人,并逐一打电话提醒做好防疫工作,排查全县常住外国人3823人,在青工作外国人7人,涉外单位8家,确保在青外籍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发挥宣传引导效应,鼓励海外华侨使用警侨驿站“全球通办”服务,将“出入境记录证明、户籍信息变更”等45个办事事项加入“全球通办”服务清单,进一步解决海外华侨办事难题,赢得了华侨华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缤纷警营 业务标兵】汤萍萍:“萍”水相逢 侨心相连
下一篇: 这群青年挺进大山,让留守老人笑容更多获得感更强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