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5年前,他放弃上海的事业,回家照顾脑梗的父母;如今,他想成为合格的父亲

5年前,他放弃上海的事业,回家照顾脑梗的父母;如今,他想成为合格的父亲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前几年,面对双双脑梗瘫痪的父母,

  他别无选择,只能放弃事业,回家尽孝。

  现在,送走了父亲,母亲恢复得不错,

  他想重拾手艺,弥补女儿,成为合格的爸爸。

  秋日柔和的阳光,洒满了庆元县岭头乡大际头村。

  一个身穿花衬衫却满脸疲惫的男子,扶着脑梗的母亲一步一步地走在村里道路上。母亲像是刚学走路的小孩,每一步都走得摇摇晃晃,儿子则在一边鼓励:“慢慢来!很快就能好起来的。”

  儿子名叫吴传国,这样每天陪着母亲锻炼,他已经做了5年多。

  5年前,因为父母相继脑梗,吴传国放弃了在上海打拼了将近20年的事业回到庆元。然而,入不敷出的日子难以为继,为了不拖累妻子和女儿,他含泪和妻子离婚。

  如今,随着母亲病情好转,吴传国想再次带着母亲外出打拼,赚钱弥补亏欠了的前妻和女儿。

  17岁外出打拼,在上海成家立业

  1977年出生于岭头乡大际头村的吴传国,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初中毕业就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帮父母干农活。

  1996年,为了改善一贫如洗的家庭条件,19岁的吴传国孤身离家打拼,先后做过端菜的服务员、酒厂扛大米的体力工、灯具厂的油漆工等工作。

  之后,在一位亲戚的带动下,吴传国揣着仅有的3000多块钱来到上海,学习理发。

  “手上就之前打工存下的3000元钱,交完学费后连坐车的钱都没有了。”吴国传说,那时候,上海还没有地铁,理发店里也基本上都是女理发师,他是较早在上海学理发的男性。

  从最初理发店学徒、到小理发店的剃头匠、到大理发店的理发师、发型设计师,吴传国不仅机灵,也肯学习肯吃苦,几年下来每个月的工资很快从最初的700元、2000元、4000元一直涨到近万元,经济条件越来越好。

  2007年,吴传国在上海一家高端发店当发型设计师,在剪发时,遇到了同样在上海打拼的河南女孩小英(化名)。

  “我那时候是发型设计总监,别人剪头发只要30元,我要50元起,但她每次来都点名要我做头发。”回忆起往事,吴传国从手机里翻出当年的照片。照片里,吴传国留着长发、穿着时尚,小英年轻漂亮。

  阳光帅气的吴传国,外加精湛的剪发手艺,很快赢得了小英的好感,两个人相互鼓励,努力打拼,逐渐走到一块,并在2008年成立了家庭,迎来了女儿。

  婚后,在妻子的鼓励下,吴传国再次创业,拿存下的钱和朋友合伙租下一间200多平的店面,开了一家发型设计公司,生意非常红火。

  事业蒸蒸日上,吴传国把远在庆元老家的爸妈也接到了上海一起生活。

  如果不出意外,吴传国本打算咬咬牙在上海买一套房子,一家人在上海安家。“虽然只能买偏一点的地方,但是可以给老婆孩子一个家,也能照顾到父母。”吴传国回忆说。

  为照顾父母放弃事业,为不拖累妻女含泪离婚

  吴传国怎么也没想到,磨难找上了足够努力的自己。

  2014年,吴传国的父亲突然脑梗,瘫痪在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之后,负责照顾父亲的母亲,也因为过度劳累突发脑梗,躺在了病床上。

  父母接连患病,无人照顾,吴传国心急如焚。在和妻子商量后,他放弃在上海的事业,选择回家照顾父母。

  为了给父母亲治病,吴传国前前后后花了四五十万。不仅如此,因为白天晚上都要照顾父母,吴传国无法出去工作。一家五口人,只能靠妻子一人在莲都打工。

  入不敷出的日子很快难以为继,一家人连女儿上幼儿园的钱都拿不出来。看着越来越困难的家庭,最终,妻子含着眼泪提出了离婚。

  “当时,她答应我离婚后在丽水等我两年,两年内她绝不嫁人。”回忆起离婚的一幕幕,豆大的泪水从他疲惫的脸上滚落下来。


  吴传国知道,是自己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再和自己在一起,对女儿对妻子都是一种拖累,所以,和妻子协议离婚和平分开。妻子也主动承当了抚养女儿的责任。

  离婚后,妻子带着女儿在丽水打工生活,等了他足足两年时间。两年后才带着女儿回到河南和父母一起生活,再之后,组建了新的家庭。

  他想为懂事的女儿,再拼搏一番

  离开妻子和女儿,吴国传独自一人留着偏远的乡村照顾父母,一呆就是5年多。期间,他忍痛送走了病重的父亲。

  五年时间里,他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老人。每天早上,早早就起床为老人端屎端尿、穿衣、洗漱、做饭,收拾妥当。白天要是有活,他就到附近做一些短工补贴家用,下工了就马上赶回家给母亲做饭喂饭。要是没有活或者下工早,他就扶着母亲在村里做恢复锻炼。

  “小时候父母也是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我们,现在照顾父母是我们应该做的。”吴传国说。

  夏天,吴传国再次见到了分别多年的女儿,重新燃起了自己对生活的希望。

  “这是我女儿,已经13岁了,非常懂事,看到我第一眼就叫我爸爸了。”吴传国笑着指着手机屏幕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见到了分别已经5年的女儿,还带着女儿回庆元住了一个星期。

  见到女儿后,对于今后的打算,吴传国有了新的想法:现在母亲好多了,有机会就他就把她从乡村带出去,自己去合适的地段找一个门面开一家理发店。

  “先赚钱解决生活问题,再尽一尽父亲的责任,给女儿挣一些抚养费。”吴传国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前妻和女儿,以后只要有能力,他要想办法一点点弥补。

  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他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

  如果您有合适的工作或门面,能够介绍给他,也请联系处州晚报热线(0578-2151666)。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感动!丽水两位老人自发捐款,修缮了这条老街
下一篇: 【缤纷警营 业务标兵】汤萍萍:“萍”水相逢 侨心相连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