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老陈和他的三十二年黑板报

老陈和他的三十二年黑板报

 时间:2023-09-27 来源:缙云新闻网 字体:【 】 【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来到双溪口乡上周村陈立勋的家,一进门就被门上的对联吸引了。87岁的陈立勋身体还很硬朗,看到我们的到来,他放下了手中的笔。

  “您在忙什么呢?”

  “这是村里新的村规民约,我正在整理。”

点击查看大图

  家里被陈立勋夫妇俩收拾的整洁干净,报刊杂志全部被收拾得整整齐齐。“他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了。”老伴钭彩仙说道。据了解,老两口的三个孩子都在外地,陈立勋退休后,就想回老家,过上安静养老的生活。“我们也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呀。”看着陈立勋往老年活动中心走去的背影,钭彩仙有些担心,“最近,他的痛风病又犯了,走路都有点跛了。”

  1990年前,陈立勋在缙云汽车站工作,从售票员干起,一直到汽车站的站长。“那个年代,汽车站是最繁忙的地方,每天脚不着地的干着,转眼间也干到了退休。”1990年,陈立勋回到了双溪口乡上周村,闲赋在家的他,总想着能为家里做点什么。“想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某个午后,闲逛时,村中心墙上的黑板报吸引了老陈的注意。“那时候,村中心最是热闹,来来往往,大家都会朝黑板报看几眼。”

点击查看大图

  从此以后,一盒粉笔、一把尺子、一块擦黑板的白布,这就是老成出报的所有工具。“别看这四四方方一面墙,能写的字还真不少,靠着手上的这些工具,我也涂涂写写了三十二载了。“在老年活动中心,陈立勋看着这些略显陈旧的工具,感叹地说道。

点击查看大图

  1993年,村里的小学撤并了,老年活动中心搬到了小学里,老陈的”自留地“从一块扩大到了四块。”黑板变多了,需要传递的信息也就更多了。“老陈养成了收集报考,剪裁信息的习惯。桌上整整齐齐的一大摞,都是历年来陈立勋收集的信息。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每一份老陈都叠得整整齐齐。遇到重大事件的报道,陈立勋还会着重标记,“国家大事、政策信息等,这些都是百姓最关心的,也是黑报报的重点信息。”拿起珍藏的报纸,陈立勋如数家珍。

  转眼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了,老陈还在琢磨着这期黑板报出些什么。老年活动中心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围着黑板报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近年来,上周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设施渐渐完善,2014年还增添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岁以上老人每顿饭只需2.5元,90岁以上免费。于是,黑板报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固定阵地。“我们很多人手机用的还是老人机,平时种田生产忙,看书看报时间更少,这块黑板报是我们了解外界信息的主要来源。”不少老人边看着黑板报边议论着。

  为了让村民们更多的了解信息,获取信息,近年来,老陈将黑板报的期数从往年的一年10期增加到了一年20期。陈立勋开心地说,“不少村民看到我都会问,下一期内容是什么。很开心,我出的黑板报能有这么多人看。”

点击查看大图

  不过,老陈也有他的苦恼。采访期间,我们注意到老陈无论用粉笔出黑板报还是握钢笔写字,都需要用双手。“我已经痛风好多年了,现在双手关节都慢慢变形。”痛风影响下,单手握笔使不上劲了,陈立勋就用两只手合力。每个字慢慢地写,行间距慢慢地对齐,通常出一期黑板报要花上老陈一天半至两天的时间。

  “带病坚持这么久,辛苦吗?”

  “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会一直出下去。就像我家门前对联上写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会一直干下去!”陈立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景宁]才艺表演+有奖问答,这场文艺演出让垃圾分类更入心
下一篇: 一年里,他靠打电话“赚”了16000000+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