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书写圆满的衢宁答卷

书写圆满的衢宁答卷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9月27日,历经十载栉风沐雨,丽水西部四县市百万群众翘首企盼的衢宁铁路正式迎来通车运营。“绿巨人”在秀山丽水之间尽情飞驰,走南闯北、通江达海,沿线群众出行幸福感节节攀升,好山好水孕育的好产品,也将通过搭乘这条钢铁长龙,走向远方!

  衢宁铁路虽然已经顺利通车运营,衢宁人却并未停下奋进的脚步,面对遗留问题和群众利益诉求,他们继续以披星戴月、只争朝夕的劲头拼搏干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收好尾。

  10月14日,衢宁铁路丽水段指挥长会议召开,丽水市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九景衢公司和沿线四地市指挥部人员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工作进展,重点围绕衢宁铁路通车运营后,如何更好更快完成各项扫尾工作摆问题、理思路、议对策,确保下步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最终向党委政府和沿线群众交上一份圆满的衢宁答卷。

  金秋九月,硕果满枝。在路地双方所有参建者的共同奋斗努力下,衢宁铁路通车仪式在庆元、龙泉、松阳、遂昌成功举办。当天,各地群众纷纷搭乘首趟列车,在家门口圆上了“火车梦”!

  这一天,衢宁铁路通车的消息,通过中央、省级等主流媒体,在全国各地传播开来。五湖四海打拼的丽水人,自此返乡有了新选择,和家乡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衢宁铁路丽水段沿线四县市客流量,足以见证群众对铁路的热切期盼有多深。截至10月8日,丽水段发送旅客情况:松阳站21593人,龙泉市站31257人,庆元站26100人,遂昌站21136人。其中,仅10月6日单日,丽水沿线四县累计发送旅客达12000人/次,为衢宁铁路通车运营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上海路局开行的“绿巨人”动车组列车,沿途风光秀美,列车服务与舒适度,受到了旅客们的青睐。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的调度图衢宁铁路共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福州至松溪、福州至政和(松溪)旅客列车2对;将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的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方便沿线人民出行,拉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同时该线路调图时安排货物列车4对,满足沿线货物运输需求。可以说,丽水四县市真正因为衢宁铁路,开启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新时代。

  通车运营,意味着衢宁铁路丽水段建设迈入关键性阶段,沿线地区发展步伐更强劲,群众出行更便捷。然而,对于曾经默默耕耘在后方的衢宁人而言,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他们明白,工作的重心将由从原来的线路建设转向线下地方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的恢复建设上来,只有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扫尾工作,才能让沿线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小三改工程是扫尾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市范围内确认的小三改项目共有292项,已经完成施工的238项。小三改工作牵涉到老百姓的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沿线各地正抓住秋冬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快马加鞭加快小三改工作,以利于百姓的生产生活。

  为支持衢宁铁路建设,沿线群众舍小家为大家,选择搬迁至异地生活,为铁路建设让路。对此,我市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推进迁建安置工作,让搬迁群众住得安、能致富。目前,全市20个安置点,有19个基本完成迁建安置工作,建房基本完成,迁建户基本入住,基础设施基本到位。

  对于已经全部完成建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安置点,各地将和地方乡镇、村居做好对接,逐步移交给地方村居管理。对于暂缓建房的迁建户,将按照要求办理好缓建的相关手续,为下步房屋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最终实现迁建户满意、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目标。

  道路出行关系着群众生产生活,破损道路修复成为保障群众利益的当务之急。目前铁路工程施工基本完成,为了交通的安全和方便百姓的生活出行,近期,九景衢公司与各县(市)多次对接协商,各地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与交通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制定修复方案,启动破损道路的修复工作,为百姓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临时用地复垦也在各地的主动作为下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共有临时用地3400多亩,其中必须复垦的将近3000亩,前期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复垦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都已实现复垦。针对少数还未全部完成复垦的临时用地,各地正紧扣时间节点,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尽快完成复垦工作,还田于民。

  百年期盼,一朝梦圆。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后,各项遗留工作任务仍然繁重,我市各地将继续保持最佳的战斗状态,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扫尾工作,以衢宁作为书写满意的“衢宁答卷”,为丽水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贡献更多的“衢宁力量”。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我市共有四个项目入围
下一篇: 2019年度浙江省级 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出炉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